WAA 夏季论坛圆满落幕!

WAA 夏季论坛圆满落幕!

2023-07-19

“WAA 四季论坛•夏季论坛”(以下简称“夏季论坛”)于2023年7月18日在深圳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为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带来了一场富有洞察力和创新思维的盛会。

夏季论坛由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主办,由深圳市共熵产业与标准创新服务中心、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深圳市标准化协会协办。

夏季论坛围绕“世界无线∙无限世界”这一主题,邀请世界各地的同行和知名企业技术专家以及产业领袖,围绕WLAN场景、技术与生态等方面的热点话题,分享各自的经验和见解,展开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共同推动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的发展。论坛线下150人参加。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区等应邀出席。

WAA 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为论坛致开幕词。张平院士表示:未来的数字世界是无线的世界。WAA将在其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WAA努力的方向是打造一个有巨大影响力的产业平台。以此为目标,连接是基础,用户体验是牵引。而夏季论坛就是诸多连接器中的一种。

WAA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在欢迎词中提到:WAA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包括: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兴、新华三、腾讯、信通院、电子四院、北京邮电大学、海思等企业加入了WAA组织,海外会员比例也达到30%以上。目前,WAA联盟制定的三套标准即将发布,测试实验室开始建设,和英国标准化协会、香港品质保证局的战略合作也已完成,开始逐步建立起全球影响力。

WAA秘书长杨涛在论坛上发布了《企业典型场景高品质WLAN网络建设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由华为、新华三、中兴、中国移动等22家科技单位联合撰写。随着WLAN应用场景和业务类型的不断丰富,在时延、可靠性、抗干扰、漫游切换等性能体验方面的要求也越来多,已经成为当前WLAN产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需求。当前WLAN产业界的测试认证仅满足互联互通,无WLAN网络建网标准、无网络性能&体验性能测试规范及认证体系,网络运营方无验收标准,最终客户体验差。产业长期缺乏WLAN性能标准认证体系,已经成为WLAN产业发展的明显短板。白皮书的发布弥补了WLAN业界缺少性能及体验标准的空白。白皮书重点聚焦办公、教育、制造和医疗场景典型业务特征、典型无线环境,分析并提供基于业务体验建网的建议,并介绍了高品质WLAN网络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

会上,张平院士分享了元宇宙技术底座及应用前景。作为虚拟的社会经济系统,元宇宙将开辟数字经济新范式。并提出建设实现元宇宙的感、通、算、控一体化基础设施使能技术平台。在通信方面,特别强调了元宇宙的典型场景对6G研发和WLAN都提出新的技术需求,并强化了可信传输和低延迟的重要性。张平院士建议深圳市,作为国家战略科技主阵地,以“灵境泛在互联”为抓手,构建演进版元宇宙架构,打造元宇宙产业创新示范中心,成为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

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电子学会会士、IEEE Fellow、东南大学的洪伟教授讲解了45GHz频段的毫米波超高速短距通信技术,这个技术对应IEEE 802.11aj标准,也是IEEE 802.11家族中唯一由中国主导的标准。毫米波技术性能表现远超传统的2.4GHz、5GHz和6GHz频段的Wi-Fi性能。在场景运用上,毫米波不仅可以实现WLAN全屋千兆/万兆覆盖,时延低于1ms,而且可以运用在智能制造、高密接入、高精度导航定位、5G/6G、卫星通信、汽车/智能交通、相控雷达等领域。毫米波芯片目前已经实现了国产自主芯片量产化,部分解决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多葛晓虎教授讲解了全光组网C-WLAN架构挑战与展望。C-WLAN解决了PON、Wi-Fi与以太网多异构网络难于管理,难于协同调度的问题,可以实现低时延、精准调度、资源利用最大化。

除了上述演讲外,嘉宾们还通过主题演讲、圆桌会议和三人对话等形式分享了教育领域、电力场景、医疗领域、汽车领域和运营商领域的生态应用和实践。

论坛现场还举办了WAA项目组亮相仪式,展示联盟项目组成员的风采。随后为联盟项目经理、项目Editor颁发证书,并对一年来作出突出贡献的会员颁发一周年贡献奖。

“WAA 四季论坛•夏季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WAA在连接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展望未来,WAA将继续致力于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平台,推动无线局域网产业的创新发展。通过加强标准化、推动性能及体验标准的建立,以及与业务场景和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WAA将为无线局域网产业开辟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助力数字经济的繁荣。夏季论坛为参会者带来了新的洞察和启发,为无线局域网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这一论坛的成果将为全球无线局域网产业的未来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