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 IT TALK——TALK 13:全图说编程语言的发展历史

河套 IT TALK——TALK 13:全图说编程语言的发展历史

在前面的河套IT Talk 8《《华盛顿邮报》:“ChatGPT会在2年内灭掉Google!”》,我们谈到了OpenAI发布的吊炸天的ChatGPT。ChatGPT其中一项重要的能力,就是根据自然语言会话直接编程。这确实让很多程序员,特别是初级程序员大跌眼镜。难道搞得不精深,码农的工作也要被AI取代了吗?

这个话题很大,这里不便做过多展开。但借鉴前期河套IT TALK  7:《全图说《超文本和超链接》历史演进路径》,关于程序员和编程语言的历史,笔者近期确实有一种冲动也想从头梳理一下全图说。

在整理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编程语言不是简单的线性关联,而是类似树状的生长结构,很多新的编程语言的发明者,对历史的其他编程语言都是借鉴和改进的过程,这是一棵枝繁叶茂的苍天大树。我在网络上找到最全的一个编程语言演进树,大家可以扫码下载对应的pdf文件。

当然,我还是喜欢通过简单的线性方式来梳理关键历史节点,把相对重要的部分,串成一条线。相信,这样大家看起来更加直观,而不至于迷失。

以上所有的图片都增加了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C):要求转载时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并且以相同方式共享(SA)。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地运用上述信息,我还梳理了pdf版本,扫描下面二维码获取“编程语言发展历史中的关键人物和事件V1.0.pdf”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