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 IT TALK——TALK 8:《华盛顿邮报》:“ChatGPT会在2年内灭掉Google!”

河套 IT TALK——TALK 8:《华盛顿邮报》:“ChatGPT会在2年内灭掉Google!”

引言

想象一下,如果小艺帮你查一下鸿蒙代码的Bug,或者Siri给你写一篇大学论文,又或是Hey,Google可以用莎士比亚的风格写出《阿凡达》的电影影评。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以上,ChatGPT都似乎做到了。

最近一段时间,这款基于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突然在互联网上热炒起来,埃隆·马斯克也在给它背书。各种媒体都对它不吝溢美之词。

《卫报》的萨曼莎·洛克指出,它能够生成“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和“类似人类”的文本。《CNN商业频道》:“这款AI Chatbot正在以其无与伦比的好文章主导了社交媒体!”《华盛顿邮报》:“ChatGPT会在2年内灭掉Google!”。

《2001太空漫游》作者亚瑟·克拉克著名的科技三定律第三条: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而这一点,ChatGPT做到了。那么ChatGPT到底是何方神圣?

ChatGPT的前世今生

ChatGPT是由OpenAI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程序,于2022年11月推出。该程序使用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并通过强化学习进行训练,基于 Transformer 的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架构。与大多数聊天机器人不同,ChatGPT 是有状态的,它会记住之前的对话和给它的提示,更加逼真,还可以自动纠错和减少欺骗性的响应(比如驳回潜在的种族主义或性别歧视提示。)。说白了一点儿,就是它很像人。

短短发布后一周,它的用户就已经超过了100万。目前,关于ChatGPT 的研究正在持续发展,它的潜力尚未完全显现出来。

谈到聊天机器人,不得不提到图灵。1950年,阿兰·图灵的著名文章《计算机器与智能》(Computing Machinery and Intelligence)发表,提问“机器会思考吗?”(Can Machines Think?),并且提出现在所谓的图灵测试作为判定机器是否具有智能的标准。这个标准建立于计算机程序虚拟真人与裁判进行即时对话,裁判仅根据对话的内容,无法确认谈话的对象是程式还是真人。

图灵测试的知名,激发了对于约瑟夫·维森鲍姆在1966年发表的程式 ELIZA 的兴趣,这个程式似乎能让使用者误以为谈话的对象是一位真人。不过维森鲍姆本人并未声称 ELIZA 具有真正的智慧,在他论文的序论视其为揭穿真面目的手段:人工智能。机器表现得奇妙,足以让最有经验的观察者目眩。不过一旦某个程式露出面目,一旦其内部运作方法经过解说,它的魔力就消灭了;显示出来的只不过是一堆程序。观察者自忖:“这我也写得出来”。他把这个程式从标志为“智能”的搁板上,移到了古董栏。ELIZA 的关键方法(从此被聊天机器人的设计者所仿效)涉及认出输入里的提示字词,并且找出相关的、预先设定的回答,在显然有意义的方式下,让谈话继续下去(例如,输入里有“母亲”,回答是“多说一点你的家庭”)。一种能够理解的假象因而生成,即使处理的过程仅止于肤浅。ELIZA 显示这种假象的制造,令人惊异地容易。因为人类的裁判,乐于从谈话的内容里找出代表“智能”的解读。

“聊天机器人”(ChatBot)这个术语最早由麦可·洛伦·莫尔丁(Michael Loren Mauldin,开发了第一个Verbot,Julia)于1994年时在谈话节目中提及。相关的人工智能领域是自然语言处理。通常“弱人工智能”(Weak AI) 领域使用专门的软件或编程语言以完成特定的功能。“强人工智能”(strong AI) 则不同, 必须有智慧和逻辑推理的能力。

一些较新的聊天机器人也融合了即时学习与进化算法,根据每次聊天的经验,改善沟通的能力,一个著名的例子是“凯尔”(Kyle) ——2009年里奥迪斯 (Leodis) 人工智能奖得主。后来很多“聊天机器人”竞赛聚焦于图灵测试或者更特定的目标。

2014年6月8日,首次有计算机声称通过图灵测试,尤金·古斯特曼成功在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所举办的测试中骗过研究人员,令他们以为“它”是一个名为Eugene Goostman的13岁男孩,但后来有文章指出它其实并没有真正通过测试。

考虑到至今通用型的谈话人工智能仍不存在,有些软件开发人员专注于实用方面:资讯检索。ChatGPT应运而生。

ChatGPT到底是什么体验?

从交互表现上,首先作为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的搜索工具,ChatGTP可以通过问答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信息。它的出现无疑将挑战传统搜索工具,并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ChatGPT并不刻意呆板地要求使用者机械地输入查询关键字,而是自然语言描述查询需求。然后ChatGPT通过算法,理解用户的意图,检索数据库,提供搜索结果。而 ChatGPT以通过问答的方式,更好地为用户提供精准信息。用户可以持续地通过自然语言的问答方式,来构建需求的精细化和准确化,而ChatGPT也会渐进深入地理解用户的意图,逐步趋近获取关于某个话题的深入解释。

正是由于这种更为人性化地交互方式,ChatGPT还可能会挑战传统的搜索工具,如谷歌等传统搜索引擎。它的出现,可能会使这些工具的领导地位受到挑战,并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信息服务。

除了搜索业务之外,ChatGPT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许多应用。例如,它可以用于自然语言处理,帮助人们与机器进行自然语言交流。它可以用于问答系统,帮助人们快速获取所需的信息。它还可以用于机器翻译,帮助人们进行跨语言交流。

此外,ChatGPT还可以用于情感分析,帮助人们理解他人的情感状态。可以用于智能客服,帮助企业与客户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和呆板的机械化智能语音客服相比,ChatGPT会平抚求助者的心情,而不是一再地重复说一些似是而非的废话。

ChatGPT的核心技术

ChatGPT的核心技术就是GPT-3.5。这是OpenAI研究人员在2020年推出的一种人工智能自回归语言训练模型中GPT-n 系列中的第3.5代语言预测模型。GPT-3生成的文本质量非常高,很难确定它是否是人写的,这既有好处也有风险。  澳大利亚哲学家大卫·查默斯 ( David Chalmers ) 将 GPT-3 描述为“有史以来最有趣、最重要的人工智能系统之一”。《纽约时报》 2020 年 7 月的一篇评论中,Farhad Manjoo表示:“GPT-3 生成计算机代码、诗歌和散文的能力不仅“惊人”、“诡异”和“令人羞愧”,而且“不仅仅是一个有点吓人”。”

尽管未经证实,但GPT-3的底层应该用到了微软的图灵自然语言生成 (T-NLG)技术。这个技术号称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语言模型,拥有 170 亿个参数”。它在包括总结文本和回答问题在内的各种任务中表现优于任何其他语言模型。

谈到这儿,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下OpenAI到底一家什么组织。

了解OpenAI

OpenAI的成立,其实是以马斯克为代表的一些精英和科学家的担忧:即如果先进的人工智能有朝一日获得以不断加快的速度重新设计自身的能力,那么一场不可阻挡的“智能爆炸”可能会导致人类灭绝。

2015 年底,埃隆·马斯克、山姆·奥特曼(目前是OpenAI的CEO)等人在旧金山创立了OpenAI,他们共同认捐了 10 亿美元。创始人们将其构建为非营利组织,以便他们可以将其研究重点放在创造积极的长期人类影响上。该机构被认为是DeepMind的竞争对手,在 AI 领域进行研究以造福全人类的方式促进和发展友好人工智能的目标。

OpenAI当前的首席科学家是伊利·亚苏茨克维尔,他是前谷歌机器学习专家,是卷积神经网络AlexNet的发明人,也是AlphaGo论文的众多作者之一。OpenAI的CTO是大美女米拉·穆拉蒂,曾在Leap Motion和特斯拉公司工作。马斯克于 2018 年 2 月辞去董事会职务,但仍是捐助者。2019 年,OpenAI LP 获得了微软投资10亿美元。

很可能是这个原因,微软于 2020 年 9 月 22 日宣布,它已获得“独家”使用 GPT-3 的许可。其他人仍然可以使用公共 API 来接收输出,但只有 Microsoft 可以访问 GPT-3 的底层模型。

这种授权,确实动摇了这个非营利组织开源的初衷,发起人埃隆·马斯克当即发文谴责了这个行为:“This does seem like the opposite of open. OpenAI is essentially captured by Microsoft” 。马斯克是AI的悲观主义者,早在2017年,他就提到AI可能是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结语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可以追溯到 1950 年代,当时的科学家们开始研究计算机如何实现人类智能。人工智能的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决策和智能控制等领域。

在过去几十年里,人工智能技术取得长足发展,并逐步应用于各个领域。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如智能客服、医疗诊断、金融风控和自动驾驶等。同时,人工智能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模型偏差、隐私保护和安全风险等。

ChatGPT 可能会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它通过机器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并通过对用户的问题、搜索历史进行分析,提供更准确的答案。这种能力使得 ChatGPT 可以成为一种更为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更为个性化和精准的智能化服务。

ChatGPT 的出现,可以说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提高了用户的搜索体验,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灵感。但是,在实际应用中,ChatGPT人工智能属于一种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技术,它旨在使计算机能完成曾经只能由人类完成的复杂任务。

ChatGPT带来的这一波热度,让我们不得不再次抛出这个问题:未来人工智能到底会带着人类走向何方?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