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 IT TALK——TALK TWO:开源,是先进生产模式对传统生产模式的超越

河套 IT TALK——TALK TWO:开源,是先进生产模式对传统生产模式的超越

既然理解了开源如此重要,那这一Talk,我们着重聊聊开源的本质。

开源,也即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是一种基于把源代码公开后,多个开发者之间可以相互协作的生产方式。

人类协作生产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狩猎、采集时代,就已经在小范围(例如5~10人)内,在短时间(例如一天)内,在狭窄的地域(例如一座山头)内展开有限的协作。尽管这种初期的协作规模不大,但是,它关乎人类社会的成长与发展。人类不再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而是通过协作形成了“社会”,形成了“社区”。可能这是人类历史上最早形成的社区,为了同一目的,构成社区的成员共同协作,取得超越单兵作战的集体成果。

到了农耕时代,人类社会(社区)协作范围已扩展至中等,能在100至300人之间展开协作,相当于一个村的人数。在协作时间上,农民们可以在较长时间,例如一年之内,进行协作。从播种插秧,到灌溉施肥,再到收获收割,全程协作。从地域的角度来看,已经可以扩展至乡村甚至乡镇,达到了数平方公里甚至数十平方公里的范围。

到了工业时代,随着工业产品日益复杂化,例如汽车工业,需要上万个零部件,协作者达数万甚至数十万人。而协作的时间,也随着工业生产的流程与仓储的加持,而可以在数年内进行协作。其地域范围,可以在企业之间、跨国之间执行充分的协作。这已经是人类历史上的大范围、长时间、广地域协作,对工业乃至人类文明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到了信息时代,全球化的协作向更大、更深、更广发展,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从相对较封闭的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到更加开放的IT(Internet Technology),协作的程度不断加深。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地铺设,也随着软件技术从闭源走向开源,协作范围日益扩大。开源对于协作向更大、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功不可没。由于软件代码的开源,使得全世界的开发者可以基于异地、分时进行协作。甚至某些项目有上千万人参与了其开发的过程,并长达数十年之久(例如Linux操作系统,已经有30年的“高寿”),对全球范围内的各个地域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由此可见,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协作不断走向更大、更深、更广的历史。在此过程中,由于全球劳动者、开发者的共同努力,使得类似技术可以在巨大的人群基数中实现共享,节省巨大开发成本。随着工业产品、信息产品的不断复制生产,其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随着开源协作的进一步开展,更多的开发者参与了联合开发,开发成本也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由于来自全球开源开发者的共同参与,使得信息产品的适用性更加广泛,更加复杂、适用性更广的产品被设计、开发,得到了全球消费者、使用者的认可。

因此我们可以说,开源的本质,就是为了能让更大规模的开发者更好地进行协作。开源,是通过先进的协作方式,实现了以先进协作方式对传统生产模式的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