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 IT TALK——TALK ONE: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开源?

河套 IT TALK——TALK ONE:我们为什么要研究开源?

立足现在,展望未来。 

始于线上,延展线下。

发轫河套,放眼世界。

信息产业在过去40年的发展中,是从由国际电联(ITU)主导的自上而下的“国际标准模式”,一步一步地过渡到以开源(Open Source,也即“开放源代码”,简称“开源”)软件社区主导的自下而上的“事实标准模式”。当前及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相信,自上而下的、传统的“国际标准模式”,与自下而上的、开源的“事实标准模式”将同时共存,但是开源的模式,将被越来越多的公司及机构所接纳并认可。

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三场“开源/闭源世界大战”:

经过第一场闭源的Windows与开源的Linux固定互联网终端操作系统大战;

经过第一场闭源的Windows与开源的Linux固定互联网终端操作系统大战;

以及正在进行中的第三场闭源的AWS与开源的OpenStack、CNCF云计算、云服务大战,开源,已经成为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全球性开发协作模式,并且从信息产业向整个数字经济的各个领域渗透并扩张。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源。

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与竞争,本质上是标准合作和标准竞争的有机结合。没有标准,就难以合作;而对标准主导权的争夺,又产生了博弈与竞争。如上所述,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到方案规划、产品研发、解决方案认证测试,再到最终产品上市,传统研发模式周期长,产业链及生态构建的丰富度相对不足。但是,如果采用开源模式,则是由各公司、科研机构、独立开发者之间形成大范围的协同合作,可以相对快速地形成事实标准,形成被开发者广泛认同的产品或平台的雏形,从而进一步联合上下游伙伴快速形成产业生态的过程。无论是国际标准,还是事实标准的形成,都离不开合作与竞争,这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开源的模式,就是把这个辩证统一的关系落地到实处的有效模式。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源。

我国相关机构参与全球化开源,历时十数年。不少科技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性开源软件社区的建设并积极贡献,成为一股非常有影响力的开源力量。但是,如果不发展由我们的科研机构及公司主导的开源项目及开源软件社区,不在面向未来的基础软件、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区块链等核心领域的开源事实标准构建上主导并引领方向,我们将很难赢得下一个40年信息产业及工业的战略性优势。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源。

西方科技界的强,不仅在于公司强、大学强,更在于对游戏规则的主导,对创新机制的引领。我们不少好企业和好科研机构,历来重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的研究并积极与国际同行在标准层面的接轨,但我们在开源软件社区建设层面与西方国家还存在巨大的差距。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源。

数字经济是基于全球化的互联网连接,基于全球化的信息共享与利用,基于全人类对知识文化进步的渴望,而与实体经济相存相依,相互促进的经济形式。数字经济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包括基础工具软件及核心芯片、遍布全球的通信基础设施、覆盖端/边/管/云的操作系统平台、海量的生态应用软件、无处不在的知识图谱等,以及由此带动的信息产业、工业、农业、交通、教育、文化等诸多相关领域。数字经济将在整个经济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纵观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在IT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应用等领域均取得了一定程度的领先。但我们在基础能力、核心技术、全球化的信息连接与互动等方面,仍存在着巨大提升潜力。虽然在近期全球化的大潮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力,但我们相信,在后疫情时代,在历史长河中不可阻挡的全球化大潮下,坚持开源开放,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坚持通过以中国的工业产品、数字化产品为龙头,带动整个数字经济出国出海,与全球的数字经济融合并竞争,获得良性的发展,最终,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持续发展,也能为全世界人民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最终实现,科技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开源,就是科技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所以,我们要研究开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