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和软件刘洋:HiHopeOS 发行版基于 OpenHarmony 3.1 做全面升级

润和软件刘洋:HiHopeOS 发行版基于 OpenHarmony 3.1 做全面升级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和软件”)成立于 2006 年,是中国领先的产品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平台运营商,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三大业务领域,依托从芯片、硬件、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的软硬件一体化产品与解决方案能力,涵盖需求、开发、测试、运维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赋能金融、地产、通讯、汽车、能源、教育、智能家居等行业客户,满足客户数字化升级转型的需求,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提升。自2020年以来,润和软件全面融入 OpenHarmony 生态,成为 OpenHarmony 开源项目的发起及共建单位之一,以开源开放为原则,致力于构建万物智联的新生态。润和软件坚持走国产化自主创新之路,润和芯片全栈解决方案平台 HiHope 围绕 OpenHarmony,构建包含芯片设计与验证、硬件开发生产、硬件测试认证、板级支持软件、芯片调测软件、应用解决方案原型的一站式芯片解决方案平台。

今天,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专家刘涛先生对润和软件副总裁、OpenHarmony 业务领军人物刘洋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来谈谈润和软件对  OpenHarmony 3.1 的看法与展望。

刘涛:刚刚发布的 OpenHarmony 3.1 版本在富设备的支持方面有很多增强,这对润和的业务有什么帮助?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刘洋:OpenHarmony 刚刚发布的 3.1 版本在综合特性上来看是一个有较大提升的版本,媒体、图形、通信,还有方舟编译器本身,HDF (编者注:Harmony Driver Foundation)框架以及内核层面,都有全方位的提升。该版本具备了做一些简单 HMI(编者注:Human Machine Interface,人机接口)设备的基础,譬如:行业平板、工业场景的中控设备等。润和 OpenHarmony 业务布局主要面向行业,例如:金融、能源等行业。OpenHarmony 3.1 版本的特性加强让这些行业发行版具备了基础技术条件,润和的 HiHopeOS 发行版会基于 OpenHarmony 3.1 版本做全面的升级。

刘涛:目前 OpenHarmony 一年发布两个大版本。对于这样的版本发布更新节奏,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洋:我的建议是版本发布不宜太频繁。早期来看,因 OpenHarmony 的功能在快速迭代和快速完善过程中,这个阶段一年发两个版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长期来看,一年发布一个版本比较合适。当前 OpenHarmony 一个 LTS(编者注:Long Term Support,长期支持)版本承诺了至少两年的支持,维护成本非常高。而 OpenHarmony 整体研发,现在无论是对于华为自身或各家共建伙伴来说,研发资源都是紧张的,如果有太多的 LTS 版本,会导致各家的维护成本增高。另外,由于老的 LTS 版本很多新特性是没有的,这样会导致在上面的投入和研发价值不大。我的建议是如果今年的 930 版本功能比较完善的话,930 版本发布之后,每年可只推出一个大版本。

刘涛:润和基于 OpenHarmony 的产品主要有哪些特点,您期待这些产品有什么样的市场反响?

刘洋:关于 OpenHarmony 的技术优势,比如软总线,会在润和的产品方案中落地。早期设备间需要通过一个中心来实现信息的交互,现在通过  OpenHarmony 就可以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点对点的交互,极大地提升了效率。目前我们在做金融领域的产品,都要支持设备间的互联互通互动。在教育领域,目前我们也在做一些产品。有了分布式软总线功能的支撑,原有的交互场景会有全方位的提升,这是目前市场接受的原因。

刘涛:今后两年,润和在 OpenHarmony 产品化战略是怎么规划的?你们的研发投入重点是在哪些方面? 

刘洋:润和的 OpenHarmony 业务主要聚焦在金融、能源、教育、地产等几大行业,我们不仅会在这些行业里做标杆解决方案,也会在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出货量大的领域推出核心模块。未来,无论在蓝湖还是红海市场,都会有润和 OpenHarmony 发行版的产品面世。

刘涛:请问你们的 OpenHarmony 发行版发布计划是什么样的,主要客户是谁?

刘洋:润和是比较早推出 OpenHarmony 行业发行版的公司,HiHopeOS 是润和 OpenHarmony  发行版的品牌。润和 HiHopeOS 涵盖两大场景:一个是泛连接的 IoT 场景, 即瘦设备(编者注:在 OpenHarmony 系统中,内存小于 128M 的终端被称为瘦设备);另一个是带屏显及人机交互能力的场景,即富设备。基于 HiHopeOS 再叠加行业属性的组件,就有了我们面向行业的 HiHopeOS 发行版。早在 2021 年 8 月,润和已推出了业内首个面向金融终端的发行版。2021 年底基于OpenHarmony 3.0,润和推出的 HiHopeOS IoT Edition,也是首个通过 OpenHarmony 兼容性认证的软件发行版。未来我们会有面向能源、教育、地产等行业的 OpenHarmony 发行版发布。

刘涛:润和在开发板和芯片使能等南向(编者注:南向是指支持操作系统所运行的分布式硬件环境)生态方面做了不少贡献,后续你们还打算对社区做哪些贡献?

刘洋:有以下五个方面:

  • 第一方面,芯片使能依旧是 OpenHarmony 社区非常严峻的一项工作,作为一个 OS (编者注:操作系统)来说,如果芯片层面走不出去,那么这个 OS 必然是生存不下去的。所以说,在今年及后续两年的时间里,我们会继续聚焦芯片使能的工作。在 2022 年,润和就已经规划了十五款芯片的使能,大部分是标准设备的芯片,以便充分支撑 OpenHarmony 版本演进以及商业落地。OpenHarmony 社区目前主打的芯片平台 RK3568 就是润和推出的。只有芯片平台的支撑越来越丰富,OpenHarmony 整体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完善。润和将继续发挥南向能力优势,加快多种架构芯片的使能和布局。除了对 ARM 架构芯片的使能,未来我们将加入对 RISC-V(编者注:RISC-V 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设计并发布的一种开源指令集架构)、C-SKY(编者注:中天微 C-SKY 自主指令架构)、x86 以及 LoongArch(编者注:龙芯中科是于 2021 年正式发布的自主指令系统架构)等架构芯片的支持。目前我们也在社区层面组建了 x86-SIG(编者注:SIG,特别兴趣小组Special Interest Group的首字母缩写),如果 x86 被使能的话,未来我们可以在笔记本等使用 x86 的设备上把 OpenHarmony 跑起来。另外,针对我国自主可控的龙芯系列芯片的使能,我们也组建了 LoongArch-SIG,龙芯芯片的使能工作将会全面展开。所以,从芯片的种类到芯片的架构,我们都会做多样性的支持。
  • 第二方面,关于开发板,润和在社区层面牵头成立了 Dev-Board-SIG。我们会与更多的共建单位合作推出性价比较高的开发板、开发套件,让更多的开发者能在 OpenHarmony 上做开发、学习和产品原型的验证。依托 Dev-Board-SIG,润和在牵头制定一些规范,譬如核心板的规范,让大家对 OpenHarmony 的硬件得到基本认知,就像现在大家提到树莓派(编者注:Raspberry Pi,简写为 RPi,中文名为“树莓派”),就联想到树莓派的硬件。制定规范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减少硬件的碎片化,不管对个人开发者还是行业客户来说,当他们在升级硬件的时候,尽量做到可换或需要换的部分越小越少越好。
  • 第三方面,贡献行业通用组件以及系统增强补丁。未来我们会把行业通用组件开源给社区。除此之外我们还对系统稳定性或兼容性的补丁做到定期的贡献。简而言之,润和会把对整个行业发展有价值的技术逐步开源出去,让更多的公司能享受到我们研发的成果。
  • 第四方面,在行业领域的标准制定方面,润和非常愿意贡献力量,比如在金融、能源和教育领域,我们愿意与合作伙伴一起来制定行业的规范。
  • 第五方面,在 OpenHarmony 整体的品牌推广和开发者赋能方面,我们会持续贡献。去年以来,润和在 OpenHarmony 营销工作组承担了不少工作,贡献了力量。其中包括 OpenHarmony开源见面会的承办、《OpenHarmony 生态专刊》的主编、参与“OpenHarmony 成长计划”面向高校学生开发者的培养与赋能、OpenHarmony 样例建设、OpenHarmony 社区直播等。未来我们会继续承接更多营销推广的任务。

我们衷心期待润和基于 OpenHarmony 3.1 的HiHopeOS。当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生态伙伴都能基于 OpenHarmony 做出自己的贡献,一起加快研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发行版,并推出有商业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建设 OpenHarmony 社区!

你知道吗?

RISC-V

RISC-V 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设计并发布的一种开源指令集架构,其目标是成为指令集架构领域的 Linux,应用覆盖 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设备、桌面计算机、高性能计算机等众多领域。

C-SKY

C-SKY 是杭州中天微所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的 32 位 C-SKY 系列指令集体系结构是指第二代独立的指令集体系结构。C-SKY 指令集体系结构具有具有低功耗、高性能、高代码密度,易使用和可扩展性等特点。

LoongArch

龙芯中科于 2021 年推出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 LoongArch 自主指令集。具有完全自主、技术先进、兼容生态三大特点。与原有兼容指令系统相比,LoongArch 不仅在硬件方面更易于高性能低功耗设计,而且在软件方面更易于编译优化和操作系统、虚拟机的开发。

树莓派

树莓派(Raspberry Pi)是英国树莓派基金会开发的开发板,目的是以低价硬件及自由软件促进学校的基本计算机科学教育。Raspberry Pi OS 是官方推出的操作系统,适用于所有型号的树莓派。

专访系列活动背景介绍

从 2020 年 9 月开源至今,OpenHarmony 开源项目坚持半年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如今已迭代到了 3.1 版本。经过社区全体贡献者的共同努力,3 月 31 日,OpenHarmony 开源社区正式发布了 OpenHarmony 3.1 Release 版本。此版本从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能力以及应用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增强。从一开始的轻量系统、小型系统,如今已支持标准系统了。这种能力增强也意味着 OpenHarmony 3.1 版本可以支持丰富的 UI 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更为完整的应用框架和更加丰富的富设备形态。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 OpenHarmony 3.1 版本给生态产业带来的帮助与影响,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策划了 OpenHarmony 3.1 深度解读系列专访,让专家们来解读 OpenHarmony 3.1 版本带给我们的惊喜。

如果你们也在致力于 OpenHarmony 的应用与研究,欢迎联系我们。

合作邮箱:nathan@atomsour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