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博讯李胡送:四季度发布基于 OpenHarmony 的金融支付终端

优博讯李胡送:四季度发布基于 OpenHarmony 的金融支付终端

从 2020 年 9 月开源至今,OpenHarmony 开源项目坚持半年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如今已迭代到了 3.1 版本。经过社区全体贡献者的共同努力,3 月 31 日,OpenHarmony 开源社区正式发布了 OpenHarmony 3.1 Release 版本。此版本从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能力以及应用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增强。从一开始的轻量系统、小型系统,如今已支持标准系统了。这种能力增强也意味着 OpenHarmony 3.1 版本可以支持丰富的 UI 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更为完整的应用框架和更加丰富的富设备形态。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 OpenHarmony 3.1 版本给生态产业带来的帮助与影响,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策划了 OpenHarmony 3.1 深度解读系列专访,让专家们来解读 OpenHarmony 3.1 版本带给我们的惊喜。

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博讯”),成立于 2006 年 1 月,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 AIDC(编者注: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厂商和 IoT 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核心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智能数据终端(PDA)、智能支付终端(智能 POS)、专用打印机、智能自动化装备等 IoT 智能终端产品并提供相关软件及云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创新,优博讯致力于为物流快递、电子商务、零售和服务、生产制造、医疗卫生、食品医药、公用事业、行政执法及金融等行业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服务。

今天,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专家梁绍博先生对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公司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李胡送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优博讯对 OpenHarmony 3.1 的看法与展望。

梁绍博:OpenHarmony 发布的 3.1 版本,对优博讯的业务而言,是否有帮助?如果有帮助,请问是在哪个业务领域?

李胡送:从 OpenHarmony 3.1 版本发布的内容看,在标准系统上对四个方面都做了增强: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以及应用程序能力。从这个版本开始,OpenHarmony 可以更好的支持到更多的 L2 级(编者注:L2 级指的是支持 128M—1G 内存的设备)设备。优博讯当前主攻的技术领域主要集中在 AIDC 领域,主要产品包含各种行业智能终端以及金融支付终端等,大部分都属于 L2 级带屏类智能设备。OpenHarmony 3.1 版本的发布,增强了标准系统能力,使我们在智能终端的操作系统有了新的选择。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行业智能终端,尤其是金融支付终端,对操作系统自主有潜在需求,OpenHarmony 新版本的发布为此提供了非常好的技术支撑。

梁绍博:您对 OpenHarmony 的版本发布节奏有什么样的具体建议?希望它像安卓那样,一年一个大版本,还是更频繁?

李胡送:当前,OpenHarmony 版本和安卓版本对比,我认为和当年安卓冰激凌三明治 4.0 版本的状态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是处于新功能不断增加,现有功能还在不断完善的阶段,按照季度迭代的发布节奏是需要的。但是从开发者的角度来说,这个发布节奏跟进起来的确有压迫感,大家在针对自己开发计划的同时,实时关注版本的更新迭代。在关心发布节奏的同时,我认为不管是开发者还是整个 OpenHarmony 生态企业,大家更关心的还是版本的稳定性。稳定的版本,稳健的功能演进,这样才能让 OpenHarmony 参与者有长远稳定的信心,并不断推动版本的良性循环。

对版本发布节奏,我建议在 OpenHarmony 版本还没有达到安卓冰激凌三明治 4.0 版本的状态前,可以延续当前的发布节奏,但是一定要保证发布版本的稳定性;随着 OpenHarmony 的版本逐步稳定,发布节奏可以调整到一年出一个大版本。

梁绍博:能否透露一下你们下一个基于 OpenHarmony 的产品有什么特点?您期望该产品得到什么样的市场反应?

李胡送:优博讯关注 OpenHarmony 始于 2021 年七月,九月我们就参与 OpenHarmony 的共建了。优博讯的产品主要在 AIDC 领域,涉及快递、物流、仓储、银行、零售、医疗等多个行业,产品形态包含行业智能终端(工业平板、工业 PDA、工业手机等)、金融支付智能终端(各种 POS 支付终端、零售收银终端等)、打印终端以及扫描仓储类设备等。从研发角度看,其中很多产品是从 Linux、WinCE 开始切换到现在的安卓。OpenHarmony 的出现和演进,给我们这些从业者一个新的选择。

对于行业智能终端来说,行业定制逻辑以及行业生态的适配是整个行业关键点,斑马(编者注:指斑马技术公司–Zebra Technologies)能在此领域占据行业标准地位,在于这些年他们在这两个领域研发投入上的深耕。近一两年,他们开始将自己的架构以及 SDK 开始深入绑定到安卓系统上,付出了很大的研发以及资源投入,搭建符合行业智能终端的架构,而且从今年他们的开发者大会上得知,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OpenHarmony 的开源自主特性以及当前正在萌芽发展的状态,给了行业智能终端从业者介入的最佳平台和时期,我们可以借鉴其开源特性,将很多行业定制特性以及框架融合到 OpenHarmony 的初始架构中,在 OpenHarmony 的框架设计上就能符合行业定制的特性设计,有利于整个行业的标准化搭建,减少行业生态适配成本,扩大行业智能终端的使用范围。

对于金融支付行业来说,鉴于当前的国际形势以及行业特性,开源自主以及安全可控是行业的必要需求,只要在 OpenHarmony 上实现安全可控架构,这就是最佳的金融支付终端操作系统。

行业智能终端以及金融支付终端是优博讯的两大关键产品系列,优博讯内部针对 OpenHarmony 也做了一系列的战略规划。

  • 第一步是借鉴当前的产品渠道,开始将部分产品切换到 OpenHarmony 上,输出具有战略地位的产品,实现产品技术落地;
  • 第二步是在研发技术上投入,借鉴开源平台以及社区力量,将行业定制逻辑框架以及支付安全框架落地到 OpenHarmony 上,协助搭建满足这两个领域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
  • 第三步是配合搭建生态,召集友商、上下游、客户、开源社区等资源,将云、应用、框架、系统,以 OpenHarmony 为基础平台融合在一起,构建生态环境。

优博讯当前重点关注 OpenHarmony L2 级带屏带基带(编者注:指带有 2G 以上的移动通讯能力。)的终端,目前重点投入在一款金融支付终端产品上。此项目于 2021 年立项,现在处于研发中,预计在今年度四季度问世。此产品属于 L2 级带屏带基带终端,挑战比较大,在开发过程中也出现不少波折,后面肯定还会遇到各种问题,但是这款产品的发布肯定会为 OpenHarmony 在金融支付领域的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衷心期待优博讯给我们早日带来基于 OpenHarmony 3.1 的 AIDC 领域商用发行版和产品。当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生态伙伴都能基于 OpenHarmony 作出自己的贡献,一起加快研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操作系统,并推出有商业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建设 OpenHarmony 社区!

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是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民非组织”。为开源项目提供包括生态发展、运营、营销、法务、培训教育等基础服务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为 OpenHarmony 等开源项目提供专业的开源服务支撑,推进吸纳开发者、用户和更多生态企业参与到开源项目中来,共同促进社区繁荣。

想更多了解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请阅读文章:2021年度工作报告火热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