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开鸿周子翔:我们先做了个金融领域的操作系统,立志赋能千行百业

深开鸿周子翔:我们先做了个金融领域的操作系统,立志赋能千行百业

从 2020 年 9 月开源至今,OpenHarmony 开源项目坚持半年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如今已迭代到了 3.1 版本。经过社区全体贡献者的共同努力,3 月 31 日,OpenHarmony 开源社区正式发布了 OpenHarmony 3.1 Release 版本。此版本从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能力以及应用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增强。从一开始的轻量系统、小型系统,如今已支持标准系统了。这种能力增强也意味着 OpenHarmony 3.1 版本可以支持丰富的 UI 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更为完整的应用框架和更加丰富的富设备形态。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 OpenHarmony 3.1 版本给生态产业带来的帮助与影响,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策划了 OpenHarmony 3.1 深度解读系列专访,让专家们来解读 OpenHarmony 3.1 版本带给我们的惊喜。

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开鸿”),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领跑者为战略目标,基于 OpenHarmony 聚焦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KaihongOS)技术研发与持续创新。立足金融、泛政府、民生、能源、交通、工业和消费等领域,深开鸿专注于数字终端、数字生活和数字生产等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的深耕,配套软硬件多场景智能化服务,赋能千行百业,为数字中国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从开源中来,到开源中去,深开鸿致力于构建多赢的物联网操作系统生态圈,持续拓宽行业边界,实现万物互联。

今天,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侯燕女士对深开鸿总裁周子翔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深开鸿与 OpenHarmony 共同发展的历程及未来深开鸿基于 OpenHarmony 生态的战略规划。

侯燕:深开鸿是为数不多的专注于 OpenHarmony 产品研发及生态建设的企业,您能介绍一下深开鸿在产品研发上是如何利用 OpenHarmony 技术优势的吗?   

周子翔:深开鸿立足 OpenHarmony 底座,深耕技术研发,推出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 KaihongOS。我们扎根行业生态,围绕 KaihongOS 进行行业落地探索,同时不断将深开鸿在商业落地项目中沉淀、提炼出来的技术能力反哺开源社区建设。做为开源社区特性的主要贡献者,紧跟 OpenHarmony 版本发行节奏,打造全场景、全连接的 KaihongOS 行业发行版及全栈解决方案。

侯燕:OpenHarmony 刚刚发布的 3.1 版本,对于深开鸿的业务而言,是否有较大的帮助?能否请您谈谈具体涉及哪些业务领域? 

周子翔:OpenHarmony 3.1 版本相比以往版本增强了标准系统上的流媒体处理、软总线、分布式等系统能力,相信可以加速屏类设备上的多屏互动、数据流转、硬件互助等特性的产品化,这些能力正是 OpenHarmony 独特的特征,为我们赋能各行业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侯燕:您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 OpenHarmony 产品的特点? 

周子翔:深开鸿操作系统发行版基于 OpenHarmony 操作系统,极大发挥软总线、安全等系统基础特性,同时打造具备全场景创新能力和目标行业专用的增强特性,提供多种产品形态和配套技术服务,满足系统全场景物联体验升级的市场需求。

在特性设计上,深开鸿面向业务痛点,推出具备增强特性的操作系统行业发行版及产品包。如,在金融科技行业里,深开鸿面向零售、银行、泛支付三大场景,打造双重系统级安全、支持行业标准组件、实现多终端支付协同的创新升级特性,解决行业的支付安全漏洞、体验受限等业务痛点。

侯燕:您对 OpenHarmony 的版本发布节奏有什么具体的建议?是希望像安卓那样一年出一个大版本,还是发布得更频繁? 

周子翔:在前期建设阶段可以适当发布得频繁点,大概三个月或者半年一次,以便及时更新 OpenHarmony 系统能力及功能特性。在系统能力及功能特性稳定后,一年一个大版本比较合适。

侯燕:您能否介绍一下深开鸿基于 OpenHarmony 未来两年的战略目标、业务重点及研发投入情况? 

周子翔:为构建万物连接的智能物联网世界,深开鸿以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领跑者为战略目标,基于 OpenHarmony 操作系统为技术底座,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与创新,面向数字消费、数字生活、数字生产等战略方向,赋能消费、金融、党政、执法、民生、能源、交通、工业等领域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速实现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目标。

我们非常关注 OpenHarmony 系统能力的完善与演进,当前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坚持从开源中来,到开源中去的生态策略。身为 OpenHarmony 项目群 B 类捐赠人,深开鸿将不断参与 OpenHarmony 的共建、提升、优化与完善,同时也会不断将行业实践经验反馈生态,形成一个良性、有机的循环,为行业的软硬件生态发展提供一个坚实可靠的技术底座,让 OpenHarmony 实现真正意义上赋能千行百业,持续正向推动社区的生态发展与繁荣。

侯燕:基于深开鸿刚刚发布的金融领域商业发行版操作系统,您能否介绍下和金融领域的合作情况? 

周子翔:深开鸿聚焦泛行业领域,推出了面向金融行业的 KaihongOS 发行版,在内核裁减与优化、框架构建、芯片适配等底层技术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通过 OpenHarmony 兼容性测评,致力于助力加速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面对金融机构可持续性、稳定性、安全性运行的高要求和高标准,我们重点基于“硬件成本高”、“系统安全性低”、“设备互联度差”,“技术架构支撑力不足”等发展难点,与优博讯、创识科技在金融和物联网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通过研发传统 POS、智能 POS、智能收银终端、人脸识别终端、扫码终端和云音箱等产品,推动行业及物联网智能终端内核升级,帮助行业客户实现硬件成本节约、安全支付、设备智能互联、用户体验提升等目标,立体化实现金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生态体系建设,构建数字经济综合创新的操作系统。

未来,深开鸿在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的基础上,会不断扩大生态合作,携手更多金融行业伙伴,构建围绕 KaihongOS 的服务能力生态,发挥数字技术对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使金融行业与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助力数字经济革新进程加速度。

侯燕:您能否介绍下深开鸿在 OpenHarmony 社区做的贡献? 

周子翔:深开鸿从 OpenHarmony 开源项目成立伊始就与 OpenHarmony 项目群展开了深度合作,在代码共建、任务承接、SIG 主导及参与、社区活动、代码贡献等方面都作出了不少贡献。至今我们已贡献代码量超过五十万行、主导了四个 SIG (编者注:Special Interest Groups,即特别兴趣小组)、参与了十二个 SIG。此外,我们建设了导师团队,携手合作伙伴共建生态,深入到顶尖高校中去,为大学生在 OpenHarmony 相关知识领域提供了持续的专业指导。

后续,深开鸿将持续从生态应用特性、行业差异化特性、系统增强特性、基础特性能力等方面向社区贡献技术能力,从源头上夯实 OpenHarmony 技术底座,在系统内核、软总线等 OpenHarmony 根技术领域持续共建的同时,将针对垂直技术领域、创新场景应用等方面贡献技术与方案,并积极参与兼容性测试、知识体系、开发板等共建方向,扩大生态影响力。

在生态拓展及营销方面,深开鸿已积极筹备推进社区生态委员会的建立,在顶层设计上探索 OpenHarmony 的推广路径,拓展生态边界;我们将持续和优秀的行业伙伴展开深度交流,不断孵化项目以丰富 OpenHarmony 生态;我们还将不断提升 OpenHarmony 的品牌认知度,吸引更多伙伴企业、优秀开发者加入、共建并繁荣 OpenHarmony 产业生态圈。

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开鸿已专门组织了专业的企业导师团队,深入到各个顶尖高校为大学生进行  OpenHarmony 特训;在线上,我们采用直播授课的方式,将陆续推出系列 OpenHarmony 开发课程,帮助学员系统性地认识 OpenHamony 开源项目,轻松上手实操。

【寄语】 

周子翔:OpenHarmony 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的技术特性吸引了广大开发者的关注,是目前非常活跃的智能终端开源操作系统。深开鸿是较早一批加入 OpenHarmony 生态建设的企业,我们已经主导和参与了数十个社区兴趣小组的共建工作及社区活动,并积极参与 OpenHarmony 知识体系建设并作出了一些贡献、开展了数十场面向社区开发者的技术培训活动。我们非常希望广大开发者和社区共建者能够踊跃参与我们的社区兴趣小组,一起为 OpenHarmony 生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共见 OpenHarmony 的百花齐放。

我们衷心感谢深开鸿在 OpenHarmony 社区的积极共建,衷心期待深开鸿在 OpenHarmony 金融行业发行版–KaihongOS 上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当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生态伙伴都能基于 OpenHarmony 研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操作系统,并推出有商业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建设 OpenHarmony 社区!

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是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民非组织”。为开源项目提供包括生态发展、运营、营销、法务、培训教育等基础服务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为 OpenHarmony 等开源项目提供专业的开源服务支撑,推进吸纳开发者、用户和更多生态企业参与到开源项目中来,共同促进社区繁荣。

想更多了解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请阅读文章:2021年度工作报告火热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