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证通程胜春:在金融科技领域,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正加速发展

深圳证通程胜春:在金融科技领域,开源鸿蒙操作系统正加速发展

从 2020 年 9 月开源至今,OpenHarmony 开源项目坚持半年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如今已迭代到了 3.1 版本。经过社区全体贡献者的共同努力,3 月 31 日,OpenHarmony 开源社区正式发布了 OpenHarmony 3.1 Release 版本。此版本从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能力以及应用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增强。从一开始的轻量系统、小型系统,如今已支持标准系统了。这种能力增强也意味着 OpenHarmony 3.1 版本可以支持丰富的 UI 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更为完整的应用框架和更加丰富的富设备形态。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 OpenHarmony 3.1 版本给生态产业带来的帮助与影响,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策划了 OpenHarmony 3.1 深度解读系列专访,让专家们来解读 OpenHarmony 3.1 版本带给我们的惊喜。

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 1993 年,经过近 30 年的发展,业务涵盖 IDC 及云计算、金融科技、照明科技三大业务板块,为国内各大国有银行和众多商业银行提供包含终端设备、业务软件、平台运营和机房托管等在内金融支付产品及服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密码安全芯片,主导金融行业 PBOC 2.0 & 3.0 等国家标准的制定。随着国内自主芯片和操作系统的快速进步,证通电子已经启动利用 OpenHarmony 对现有银行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基于最新发布的 OpenHarmony 3.1 版本开发的金融服务终端 ZT8669,集成了全场景支付能力,是 OpenHarmony 在金融行业一次开创性的实践和创新。

今天,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专家刘涛先生对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安全支付事业部总经理程胜春先生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证通首款搭载 OpenHarmony 3.1 操作系统的金融服务终端以及他们未来的业务规划。

刘涛:OpenHarmony 刚刚发布的 3.1 版本,对证通的业务而言,是否能起到较大的帮助?能不能说说具体是在哪些领域?

程胜春:证通的业务覆盖支付终端、支付部件、自助终端和整机等各个方面。OpenHarmony 3.1 版本的能力增强,将进一步为金融 IoT 场景助力。目前公司已在大屏金融服务终端领域完成样机适配,并计划加速国产化替代。

刘涛:您对 OpenHarmony 的版本发布节奏有什么样的建议?是希望像安卓那样,一年一个大版本,还是发布得再频繁一些?

程胜春:我建议 OpenHarmony 按现有模式一年发布两个版本,规划好技术发展路线,尽量保障 API 向后兼容,吸引更多的行业开发者参与生态建设。

刘涛:证通是 OpenHarmony 开源项目群的

B 类捐赠人,我想知道证通在产品开发上会如何利用 OpenHarmony 的技术优势?

程胜春:在国产化大潮流下,公司早在 2017 年就主导了金融服务终端在国产 Linux 操作系统上的应用落地。根据多年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实践经验,选择基于 OpenHarmony 来打造新的金融终端产品,共建基于 OpenHarmony 的金融终端安全操作系统,将解决当前金融终端碎片化等问题,提高合规性,降低金融终端行业门槛。

刘涛:您是否能透露一下贵公司基于 OpenHarmony 的产品有什么特点?您期望该产品有什么样的市场反应?

程胜春:公司推出首款基于 OpenHarmony 3.1 版本的金融服务终端 ZT8669 样机,这款产品在技术和场景支持方面处于当前市场领先,创新集成了全场景支付能力(银行卡、存折、扫码、刷脸、数字人民币等),实现了支付+行业的业务拓展创新,采用模块化集成技术,针对不同行业支持配置不同的交互部件(社保卡、燃气卡、电费卡等的读卡器)。之前,安卓版本的 ZT8669 已经在建行“裕农通”项目中批量布放,此次 OpenHarmony 版本的 ZT8669 将为推动金融科技领域创新与国产化替代走出划时代的一步,后续我们将以此为交互入口,依托 OpenHarmony 分布式能力继续丰富 IoT 生态。

刘涛:您可以介绍一下证通基于 OpenHamony 未来两年的战略目标、业务重点及研发投入么?你们在 2022 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程胜春:未来两年,公司计划先实施金融服务终端整机落地,丰富应用场景,再逐步实现密码键盘等支付部件对 OpenHarmony 的适配,完善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金融终端安全体系,打造金融物联网解决方案。2022 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是打造基于标准系统的金融服务终端产品,与测评机构一起开发安全加固的组件,提供各种安全等级的服务组件配置选项,孵化输出金融安全行业发行版本。

刘涛:证通公司是否有发布基于 OpenHarmony 操作系统发行版的计划?如果有,你们的主要客户或者潜在客户会是哪些? 

程胜春:公司计划与生态伙伴一起,在国金测评中心的指导下,开发符合金融安全认证要求的 OpenHarmony 发行版本。基于千行百业,如:电力、交通、电信、医疗、税务、酒旅、餐饮、零售等行业的场景化需求,把支付功能打造成智能服务终端的基本功能,孵化出各行业的特色终端产品。

刘涛:证通期望在哪些方面对 OpenHarmony 做贡献?

程胜春:我们期望在金融服务终端国产化、标准化、合规化方面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会在金融物联网安全架构上发挥特长,致力打造出金融领域的最佳实践。

我们衷心期待证通在 OpenHarmony 的金融服务终端延展的千行百业生态贡献上继续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当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生态伙伴都能基于 OpenHarmony 研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操作系统,并推出有商业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建设 OpenHarmony 社区!

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是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民非组织”。为开源项目提供包括生态发展、运营、营销、法务、培训教育等基础服务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为 OpenHarmony 等开源项目提供专业的开源服务支撑,推进吸纳开发者、用户和更多生态企业参与到开源项目中来,共同促进社区繁荣。

想更多了解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请阅读文章:2021年度工作报告火热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