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向江旭:这款不属于任何公司的操作系统是最有前途的

美的向江旭:这款不属于任何公司的操作系统是最有前途的

从 2020 年 9 月开源至今,OpenHarmony 开源项目坚持半年发布一个版本的节奏,如今已迭代到了 3.1 版本。经过社区全体贡献者的共同努力,3 月 31 日,OpenHarmony 开源社区正式发布了 OpenHarmony 3.1 Release 版本。此版本从基础能力、分布式能力、应用程序框架能力以及应用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增强。从一开始的轻量系统、小型系统,如今已支持标准系统了。这种能力增强也意味着 OpenHarmony 3.1 版本可以支持丰富的 UI 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更为完整的应用框架和更加丰富的富设备形态。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 OpenHarmony 3.1 版本给生态产业带来的帮助与影响,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策划了 OpenHarmony 3.1 深度解读系列专访,让专家们来解读 OpenHarmony 3.1 版本带给我们的惊喜。
2021 年 10 月 14 日,在美的智能化大会上,美的 IoT 副总裁兼 CTO 向江旭先生发布了美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1.0,这是首个除华为之外基于 OpenHarmony 2.0 的物联网操作系统。

在 OpenHarmony 3.1 版本发布之际,让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侯燕女士对博泰车联网标准与知识产权总监时红仁先生的专访。

在 OpenHarmony 3.1 版本发布之际,让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侯燕女士对向总的专访。

侯燕:OpenHarmony 刚刚发布的 3.1 版本,对于美的的业务而言,是否能有较大的帮助?能不能具体谈谈是哪个业务领域?

向江旭:当前 3.1 发布是针对 L2 级(编者注:L2 级指的是:支持 128M-1G 内存的设备)的能力的加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流媒体处理能力:如音视频的处理,UI 交互的处理能力,这些能力对开发大屏设备有较大帮助,它有更丰富的组件支持,使大屏开发会变得更容易。

2、软总线的加强:如 BLE 的发现与被发现,Wi-Fi P2P 使得智能家居互联互通变得更容易,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难度,使产品开发变得更容易。

3、内核优化:丰富了支持的芯片架构,优化了系统内存管理机制,使系统更稳定 。

以上的优化与加强,对美的开发大屏产品有较大帮助。现在美的正在基于 OpenHarmony 的大屏设备作规划与开发,这些使我们更加坚信选择 OpenHarmony 是对的。

侯燕:您能否透露一下贵公司下一个基于 OpenHarmony 的产品有什么特点?您期望该产品有什么样的市场反应?

向江旭:新的 3.1 版本支持美的物模型的互联互通、应用动态加载、设备硬件能力分享。希望依托新版本的力量,在市场上引起一波热销。

侯燕:您对 OpenHarmony 的版本发布节奏有什么具体建议?是希望像 Android 那样一年出一个大版本,还是希望迭代得更频繁?

向江旭:在前期建设阶段可以适当频繁,可以及时更新系统能力与特性,好让开发者快速应用新特性,在稳定后还是一年一个大版本较好。

侯燕:您能否介绍一下美的智能家居基于 OpenHamony 在未来两年的战略目标及业务重点?你们在 2022 年的重点工作是什么?

向江旭:未来两年我们的战略及重点业务:2023 年是推广、适配多内核,应用开发框架,边缘计算等;2024 年是全面普及智能家居全覆盖(包括:家居、楼宇、社区等)。

2022 年的重点工作是以建设美的 OS 能力为主,努力使其商用,支持端侧物模型及互联互通,硬件能力分享,应用动态加载,支持 Matter 等。

侯燕:在不久前,美的集团对库卡机器人完成了收购,在库卡机器人这个领域也会涉及到跟 OpenHarmony 的一些合作与协同吗?

向江旭:不排除未来和 OpenHarmony 会有合作和协同,库卡机器人现在有自己的机器人操作系统,随后的发展也要取决于 OpenHarmony 的发展,包括系统实时性等。

侯燕:您有什么想跟广大开发者或社区共建者分享的经验么?


向江旭:纵观全世界的物联网操作系统,我个人觉得 OpenHarmony 是最有前途、最有希望的。现在很多公司自己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发展都不是特别顺利,我们看好开源的模式。OpenHarmony 目前的发展趋势不错,希望大家一起共建,因为 OpenHarmony 不属于某家公司,而是属于整个开源社区。目前美的已经贡献了将近三万行代码,后续还将持续贡献。

我们衷心期待美的在 OpenHarmony 3.1 的生态应用上继续给行业做出表率。当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生态伙伴都能基于 OpenHarmony 研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操作系统,并推出有商业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我们呼吁大家共同建设 OpenHarmony 社区!

【你知道吗?】

轻量系统(mini system)

是面向 MCU 类处理器,例如:Arm Cortex-M、RISC-V 32 位的设备,硬件资源极其有限,支持的设备最小内存为 128 KB,可以提供多种轻量级网络协议,轻量级的图形框架,以及丰富的 IoT 总线读写部件等。可支撑的产品有智能家居领域的连接类模组、传感器设备、穿戴类设备等。

小型系统(small system)

面向应用处理器,例如:Arm Cortex-A 的设备,支持的设备最小内存为 1 MB,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能力、标准的图形框架、视频编解码的多媒体能力。可支撑的产品有智能家居领域的 IP Camera、电子猫眼、路由器以及智慧出行领域的行车记录仪等。

标准系统(standard system)

面向应用处理器,例如:Arm Cortex-A 的设备,支持的设备最小内存为 128 MB,可以提供增强的交互能力、3D GPU 以及硬件合成能力、更多控件以及动效更丰富的图形能力、完整的应用框架。可支撑的产品有高端的冰箱显示屏等。

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是立足深圳,面向全球的“民非组织”。为开源项目提供包括生态发展、运营、营销、法务、培训教育等基础服务是我们的服务重点。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为 OpenHarmony 等开源项目提供专业的开源服务支撑,推进吸纳开发者、用户和更多生态企业参与到开源项目中来,共同促进社区繁荣。

想更多了解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请阅读文章:2021年度工作报告火热出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