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王麟琨——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AA) 候选副理事长

专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王麟琨——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AA) 候选副理事长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Wi-Fi标准不断迭代,接入速率不断提升,在IEE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 和WFA (Wi-Fi Alliance, 以下简称“WFA联盟”) 两个组织的配合下推动了产业的发展。但随着无线局域网应用深入到更多的场景,会发现不同场景和不同业务对通信的带宽、时延、可靠性、漫游等有差异化的要求,且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无线局域网性能和体验标准的缺失制约了无线局域网产业的发展,也制约了无线局域网对全社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推动作用;在多家单位及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orld WLAN Application Alliance,以下简称“WAA联盟”) 应运而生。
WAA联盟已于2022年9月20日在民政部完成注册登记,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国际标准产业组织,我们特别邀请到WAA联盟的各位专家,对他们进行了系列专访。

今天,让我们来看看深圳市开源技术服务中心技术专家张志良对刚刚履新的WAA联盟候选副理事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王麟琨先生进行的专访。

张志良:您认为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对发展国内及国际无线局域网生态有什么重大意义?
王麟琨:无线局域网技术将用户从传统的有线网络里解放出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无处不在,成为网关、路由器等网络接入设备的标配,为数十亿终端提供了网络连接,成为越来越多的用户上网接入的首选方式。根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Wi-Fi承载了超过一半的数据流量。无线局域网技术促进了家庭业务发展,但同时,随着新场景、新业务、新应用的不断出现,无线局域网持续面临着新的挑战,户均终端接入数不断增大、家庭承载业务越趋复杂、用户体验要求日益提高。在这种背景下,成立WAA联盟,更多地从现网实际应用出发,聚焦应用场景及应用体验,推进场景化的性能标准制定及认证体系建设,与IEEE、Wi-Fi联盟形成互补优势,协同推动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

张志良:作为第一批参与WAA联盟的会员单位,请问贵单位加入WAA联盟的初衷是什么?对WAA联盟后续工作和业务开展有什么期待?

王麟琨: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举办的事业单位,是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秘书处单位、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单位,建有测量控制设备及网络质量检测中心、控制网络及系统功能安全重点实验室、“仪综所-中国移动-华为5G工业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工业网络技术及测试研究方面国内领先。仪综所加入WAA联盟的初衷是发挥自己在工业网络方面的特长,通过WAA联盟生态构建的能力,推动工业无线技术的测试认证工作与质量保证。仪综所期待通过WAA联盟建立一套适用于工业应用的无线网络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能够对无线局域网工业产品性能进行公正评价,以指导用户选择合适的产品,并引导无线局域网产业持续提升技术。

张志良:谢谢您的解答,请问贵单位对WAA联盟哪些方面的技术和业务发展感兴趣,并会重点投入?或者说,你们准备对无线局域网的应用场景带来哪些贡献?
王麟琨:仪综所主要关注无线网络及无线工业终端的性能测试及评价技术及标准。工业应用场景多样,对通信的实时性、可靠性、确定性要求极高。为了完成无线工业终端的测试,需要构建支持工业场景仿真等功能的综合测试系统,包括基于场景信道模拟平台的通用测试方案,以及基于真实业务分发系统的专用测试方案,专用方案包括典型工业设备和典型工业环节,实现支持多种工业业务的性能测试。

张志良:刚刚加入WAA联盟,您对WAA联盟各方面有哪些顾虑和关注点吗?
王麟琨:WAA联盟影响力如何扩大,推动作用如何具备广泛性及产业落地可行性。

张志良:通过目前WAA联盟的组织框架、章程、议事规则等来看,您认为在哪些方面可以保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并平衡会员间的利益;哪些方面需要改进?
王麟琨:希望建立官方数据库或案例集,并对会员共享。

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AA) 简介:

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AA) 是于2022年9月20日在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国际标准产业组织,联盟愿景是“为数字世界提供最佳体验的无线局域网络”,联盟目标是打造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平台、建立场景化的际无线局域网性能标准认证体系和构建最佳的无线局域网应用体验。

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 (WAA) 理事单位名单如下:

7layers GmbH(七维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星河亮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鹏城实验室

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

瑞晟微电子(苏州)有限公司

四川爱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拓展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

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第一次会员大会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