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生飞——WAA 专家委员会主任

专访生飞——WAA 专家委员会主任

生飞,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WAA)专家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常务副会长。

历任国家检验检疫局评定认可中心副主任、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副主任、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长、国家认监委认可监管部主任等职。

期间根据国家统一认证认可制度的要求,负责整合了不同的认可机构,统一了国家认证机构认可制度;负责认可、认证、人员认证、认证咨询和培训机构的审批、相关政策、规定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生飞主任。

01

紧紧围绕“如何提供无线局域网的最佳体验的实践”这个结合点开展工作。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生飞:这次专家委员会开的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各位专家在专业领域都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这次专家委员会的委员主要分为两类:技术领域的专家和标准认证领域的专家。那么这两个领域的专家在一起工作,就要找到技术标准和标准认证的结合点。我认为这个结合点就是紧紧围绕WAA的宗旨和愿景,简单的说就是如何提供无线局域网的最佳体验的实践。只要紧紧围绕这个结合点开展工作,才能把技术标准和标准认证工作都做好。

02

认证要瞄准体验,针对体验特性指标开展工作。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生飞:从个人角度来看,要先理清楚WAA的目标是针对无线局域网产品,还是针对无线局域网的应用场景。从提高技术水平和应用生态来看,应用场景重要;但从作为一项认证制度看,那么产品更重要。所以,这个定位还要理事会尽快达成共识。我个人认为WAA主要做两件事儿:第一就是提升整体无线局域网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广泛的应用;第二是开展无线局域网产品的认证。WAA的产品认证要瞄准体验,突出体验特性,针对体验特性指标来开展认证工作。

03

为理事会提供技术决策的依据,就是在促进WAA生态的发展。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生飞:作为专家委员会,就是按照专家委员会的运作规则,为WAA理事会提供技术决策依据,这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至于说如何促进生态发展等等这些,我觉得是随着委员会制度的建立和工作目标的明确而更为清晰。我理解,委员会要服务于理事会,为理事会提供技术决策的依据,就一定程度上促进了WAA生态的发展。

04

国际化、开放性、普适性的联盟政策制度顶层设计是基础和核心。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生飞:无论是专家委员会还是联盟这个理事会,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这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核心、最根本的工作。不能边干边做,特别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机构,打好基础、做好构架、建立好制度,这是前提。我们组织的政策制度要具有国际化、开放性、普适性,这三点必须要牢牢的在我们运作过程中执行。只有遵守这三点,再加上WAA其他的运作基本原则,我们这个联盟才能长久的发展,否则容易跑偏。目前WAA在顶层设计和框架设设计方面,还有不少工作要做,这也正是需要专家委员会各位专家群策群力、体现价值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