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应状——促进 WLAN 从研发、设备制造到应用的良性循环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应状——促进 WLAN 从研发、设备制造到应用的良性循环

刘应状,200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信系,获博士学位,2000-2001年法国巴黎十一大学博士后。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与通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通信工程系系主任  ,华中科技大学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主任  ,宽带无线通信学术带头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湖北省通信学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欧洲核子中心CERN/LHC/ALICE国际合作组中国分组技术负责人,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BNL/RHIC/PHENIX国际合作组成员。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刘应状委员。

01

低时延,高可靠传输依然是WLAN面临的很大挑战。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刘应状:WLAN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室内,在室内场景下又细分为家庭网络、企业网络以及工业互联网。在家庭的环境下,由于家庭WLAN之间的干扰,使得家庭的用户成员接入的时候经常出现卡顿、用户质量体验不好的情况。特别是在中国尤为明显,楼群密集、楼上楼下、隔壁左右,这些WLAN之间产生的干扰,经常导致用户体验不好。在企业网和工业互联网的场景下,涉及到更大规模机器之间的这种操作,经常出现短包、高密集场景。在这种情况下,低时延,高可靠传输也是WLAN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在技术上进一步解决。

02

相对5G/6G,我们在WLAN技术的研发上还是相对比较欠缺。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刘应状:WAA联盟以及专家在生态建设方面应该做一些工作,WLAN的应用非常广泛,现在我国在这方面是头重脚轻的这样一个情况,就是WLAN应用非常广泛,但是相对5G/6G,我们在WLAN技术的研发上还是相对比较欠缺。我觉得WAA联盟以及专家,应该在WLAN的研发、设备生产以及应用方面,以及整个生态链方面都应该要做一些工作去推动一下,在WLAN的研发这块还是要下一些功夫,要不然就会被卡脖子。

03

促进WLAN从研发、设备制造到应用的良性循环。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刘应状:我觉得WAA联盟和专家要在WLAN研发方面多做一些推动工作,还是跟上述问题差不多,目前我国在WLAN研发这块的投入,相对于5G/6G还是严重不足,但是WLAN应用又非常广泛,由其承载的无线业务量达70%。那么,我国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而且中国在这方面也很有基础,做无线通信的高校、研究所、企业很多,我们要把这些专业人才拉到联盟里面来,来促进WLAN从研发、设备制造到应用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