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赵国详委员——建立场景化的国际无线局域网性能标准认证体系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赵国详委员——建立场景化的国际无线局域网性能标准认证体系

赵国详,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认证中心主任(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国际IECQ(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元器件质量认证)体系中国代表机构负责人、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人员注册技术与申投诉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61)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信息技术服务分委会(SAC/TC28/SC40)委员兼副秘书长,是被认定的广州市产业发展和创新高端人才、广州市天河区优秀人才、广州市增城区创新创业服务领军人才。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赵国详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赵国详委员:WAA联盟是一个务实的组织,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评审的项目都聚焦实际的应用场景,专家们的水平很高,秘书处准备充分,工作细致。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赵国详委员:WAA既要关注WLAN设备厂商的现状,更要站在用户的视角来看待问题,要多从为客户增加价值的角度来回看产业,尤其是认证检测体系的设计,一定不要为了认证而认证,为了检测而检测。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赵国详委员:WAA目标是打造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平台、建立场景化的际无线局域网性能标准认证体系和构建最佳的无线局域网应用体验,需要时,建议适当邀请应用领域、元器件领域的专家参与项目评审。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赵国详委员:感谢WAA联盟的邀请,有机会参加WAA联盟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深感荣光,我会认真履职,多参加联盟的活动。建议WAA联盟增加专家们交流的机会、包括线下和线上的交流,更高效地促成WAA项目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