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邓国康委员——在 WLAN 用户应用体验方面创建独特测试体系引领 WIFI 产业发展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邓国康委员——在 WLAN 用户应用体验方面创建独特测试体系引领 WIFI 产业发展

邓国康,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专家委员,Changeself灿芯联合创始人,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专家。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无线通信技术的系统性研究,对3GPP LTE/NR、 IEEE 802.11相关技术有持续性深入研究。曾在高通和中兴任职,负责无线通信芯片研发、终端产品协议和功能开发。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邓国康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邓国康委员:会前对于专家委员会的职责还不是很明确,会后认识变得相对清晰。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即有技术专业人员,也有管理专业人员,但是对于整体的工作职责和流程,感觉大家还是没能清晰的定位出来。委员会的权利、业务,工作章程,还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邓国康委员:由于WAA的基础是基于IEEE 802.11技术,无法完全独立出来创建新的技术标准体系,而WFA组织又已经长期存在,并有着广泛的影响。同时考虑到技术专利风险因素,个人觉得WAA应该在WLAN的用户应用体验方面出发,创建独特的测试体系来引领Wi-Fi产业的发展,为用户对WLAN产品的选择提供指引,扩大国内WLAN企业的影响力。对于会上提及的WAA测试会建立起技术壁垒,阻碍中低端企业的发展问题,在组织为产品提供认证的同时,可考虑纳入产品价格因素,根据价格区间范围来对产品进行等级划分。同时也可以对认证等级进行更细致的划分,即WAA颁发的认证logo可以更细分到家庭使用、办公使用、企业使用等。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邓国康委员:WAA专家委员会对于项目的立项应该严格把控,根据立项项目输入资料确定项目是否符合WAA发展宗旨,是否会产生实际影响和效益,不能为了立项而立项。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邓国康委员:1. 目前WAA项目能否对行业带来影响,还有待评估。希望WAA的项目不是搞噱头,而是能给真正给国内Wi-Fi产业链带来深度影响,不管是测试仪表、终端厂商、路由器厂商,还是最终用户,都能够深度参与其中。2. 目前国家鼓励企业创新,WAA也应该鼓励创新。但据部分成员反馈,部分组织成员对自身产品不够自信,不接受创新测试思维,担心自身产品在项目测试结果中无法获得优异结果,从而拒绝新的测试方法。这种思维会严重阻碍联盟的发展。没有创新点,联盟组织只能变成跟随者,将无法扩大影响力。根据本人参与的几场项目讨论会来看,确实存在这种情况。部分成员提出的新测试方案和新测试场景,会因其他成员没有过类似测试场景或这类测试场景没有被国外其他企业采用过而否定。希望联盟在创新测试或创新应用方面也能够引导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