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岳华伟委员——牵引业界改善 WLAN 性能带给用户更加体验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岳华伟委员——牵引业界改善 WLAN 性能带给用户更加体验

岳华伟,中国科技大学博士,2007年加入海思。现担任上海海思联接Wi-Fi TMG主任,芯片及解决方案专家,主导并负责短距多代路由及手机等Wi-Fi芯片架构和系统设计并海量商用,总体负责短距领域技术布局及落地上市。

累积12年Wi-Fi行业经历,对芯片器件及系统、性能及体验有丰富的经验,深入洞察Wi-Fi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和Wi-Fi技术发展方向。作为海思WIFI芯片专家代表,推动WIFI6标准在三大运营商快速落地。多次参加WFA联盟,星闪联盟交流,主导多个WIFI技术高校合作项目,推动短距产业发展。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岳华伟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岳华伟委员:一个是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领域比较全面,产品、研发、测试、认证等领域都有专家参与进来,这样可以从不同角度审视WLAN在实际场景中哪些性能指标是最重要的,如何对应到标准化的测试中,测试环境如何搭建,测试结果如何评价,可以有效减少错漏;一个是专家们都很积极,讨论也很深入专业,对于建立WAA标准有很高的热情。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岳华伟委员:一方面是价值场景挑选,可以反映用户的实际感受,而不是单纯的一个指标数字;一方面是从应用场景到测试场景的映射,如何提取必要特征、标准化,从而建立标准的可量化体系;一方面是评价和引导,如何对测试结果给出适当的评价,从而牵引业界主动改进完善产品,最终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岳华伟委员:WAA专家主要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可以从测试场景选取、测试用例制定、测试环境搭建、测试结果评价等方面给出技术建议及指导。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岳华伟委员:希望联盟可以统合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各领域专家优势,建立一个为大众所接受的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牵引业界改善WLAN性能,最终带给用户更好的Wi-Fi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