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徐帆委员——引领 WLAN 向高可靠、极致体验方向发展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徐帆委员——引领 WLAN 向高可靠、极致体验方向发展

徐帆,主要从事家庭网络产品设计工作,深入理解Wi-Fi在家庭网络产品应用,主导了Wi-Fi在家庭网络产品上的应用与普及。家庭网络带Wi-Fi产品比例从2015年不到10%上升到至今90%以上,实现了以Wi-Fi为体验中心的家庭网络,促进Wi-Fi产业发展。

创造性设计的FTTR2.0解决方案,引领全光家庭产业发展,开创全新商业机会,并获得“2020世界VR产业大会VR/AR创新奖;构筑全球领先的基于Wi-Fi技术的eAI能力,荣获BBWF“最佳智能网络大奖”。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徐帆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徐帆委员:专委会是一个观点相互交流,相互碰撞的平台,非常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徐帆委员:1、引领WLAN向高可靠,极致体验方向发展,将WLAN作为高质量体验的代名词。2、从提升用户体验出发,构建WLAN测试的标准体系,形成可衡量、可量化的指标。将WLAN体验的不确定性转换为确定性测试(确保不同时间测试结果的一致性)。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徐帆委员:1、现在WLAN还有很多指标测试方案非常复杂,需要明确:专业指标测试、装维验收拨测、消费者APP测试三个维度的分层分级测试方案,便于行业选择与判断。2、WLAN的技术演进较快,每一代对于WLAN测试仪器仪表有不同的要求,在方案商考虑测试仪器的前向兼容,以促进新技术的快速普及。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徐帆委员:当前家庭WLAN质量是影响消费者体验感知的痛点问题,建议加快相关测试标准与方案的分析与制定,引领产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