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孙波——WAA 可以在提升 WLAN 用户体验、保证用户体验一致性方面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孙波——WAA 可以在提升 WLAN 用户体验、保证用户体验一致性方面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

孙波,IEEE 802.11 TGbd (下一代V2X)主席,IEEE 802.11 AMP TIG(反射通信议题组)主席,IEEE 802.11TGax (Wi-Fi 6)物理层子组主席,信标委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SC41)委员,SC41网络通信工作组(WG2)组长。主要技术方向包括无线通信及网络技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面向6G的关键无线通信技术等。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孙波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孙波委员:专家委员会由各个领域的专家组成,对专委会的定位和承担的责任都有清晰专业的认识,对专委会的日常工作规则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合理的工作程序有利于未来专委会在联盟中发挥重要作用。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孙波委员:WLAN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生态。而随着WLAN技术面向更多的应用场景,以及用户对WLAN技术更多的应用期望,WAA可以在提升WLAN用户在各种WLAN应用场景下的使用体验、保证用户体验一致性方面体现自己的独特价值。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孙波委员:WAA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成员都是各个领域的专家,合理的定位以及高效专业的的工作流程能够发挥每位专家委员的专业特长。专家委员会的工作不应该纠结于技术细节,而应该在更高层面上对联盟的市场和技术的方向性决策提供专业支持。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孙波委员:1. 联盟需要保持开放,与业界上下游生态积极交流,从而提升产业影响。持续倾听WLAN新应用场景和新应用用户的诉求和期望,调查研究WLAN应用的发展和趋势,并为维护WLAN的产业利益而发声。2. 期望专家委员会在任期对联盟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