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王昊——与国际产业接轨,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业务需求,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扩大关联企业国际影响力

专访 WAA 专家委员会王昊——与国际产业接轨,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业务需求,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扩大关联企业国际影响力

王昊,长期活跃于IEEE 标准协会、Wi-Fi联盟、CCSA等国内外标准组织从事技术研究以及标准化工作,授权专利40余项,学术论文10余篇,撰写提案超过100篇,参与国内外标准近50项,曾获得IEEE 802.11aj、IEEE 802.1CF突出贡献奖表彰。参与筹备IEEE 802.1 工作组工业连接项目 (ICA) “Network Enhancements for the Next Decade”,并作为主要撰写人起草并发布IEEE 工业IoT 技术白皮书 《Flexible Factory loT – Use Cases and Communication Requirements for Wired and Wireless Bridged Networks» 。

曾任IEEE 802.1、802.11工作组投票权会员、IEEE P2807工作组秘书,发起制定1EEE P2861-x系列移动游戏优化国际标准,并担任IEEE 开放互联工作组与美国触觉工业联盟联络员。


2023年3月20日,WAA专家委员会成立,专家委员会是受联盟理事会委托的联盟技术咨询机构,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技术意见和技术管理。所有专家委员会成员都以个人专家身份加入。

为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刚刚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开源技术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系列专访,请专家聊聊他们的感悟和对未来工作的展望。今天,我们有幸访谈了刚刚履新的WAA专家委员会的王昊委员。

01

服务中心:对于刚刚结束的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您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王昊委员:专家委员会作为由WLAN产业链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平台,对于联盟的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专委会会议的工作程序合理有效、专委会成员权责清晰,对联盟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信以专家委员会成员丰富的经验和业务能力,能够帮助联盟产出更好的标准研究成果和认证测试项目,进而推动产业迭代发展。

02

服务中心:从专家角度来看,WAA应该在WLAN的哪些业务领域发力为行业做出独特价值?

王昊委员: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超过10亿,应用形态丰富且发展势头良好。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更好的为业务赋能应该是体现联盟价值的方向。联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升WLAN用户在各种应用场景下的使用体验,并且在保证用户体验的一致性上发挥自身的作用:

  • 在产品的测试验证体系和方法上进行创新;
  • 创建符合国内用户使用习惯的业务运行环境;
  • 补充完善实验室和实际场景的差距;
  • 提升WLAN生态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 在WLAN标准预研、技术合作、生态运营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 为WLAN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提供支持。
03

服务中心:希望WAA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如何更好地促进WAA的业务生态发展?

王昊委员:WAA专家委员会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更好地促进WAA业务生态的发展:

  • 首先,专家委员会可以指导联盟标准的制定、维护和更新,以确保WLAN产品更好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在产品基础能力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上不断提升。
  • 其次,专家委员会还可以加强标准认证的落地实施来引导WLAN产业发展,助力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 最后,专家委员会可以加强联盟成果的运营和落地,与国际产业接轨,满足不同用户不同业务的需求,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扩大关联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04

服务中心:请您对联盟、对专家委员会,说几点看法或期待。

王昊委员:希望专专家委员会需要保持专业性和开放性,积极与WLAN产业上下游生态保持互动,重点考虑新应用场景和用户需求,为国内WLAN产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