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 IT TALK 83:(原创)全图说值得铭记的那些伟大科幻小说

河套 IT TALK 83:(原创)全图说值得铭记的那些伟大科幻小说

在前面的河套IT Talk 系列中,我们出过二十八期的全图说,分别谈到了超文本和超链接编程语言机器人电动汽车无线通信卫星计算机硬件操作系统开源软件开源硬件电子游戏图像处理IETF动画技术Wi-Fi音频编解码视频编解码电视物联网通信技术脑机接口晶圆ChatGPT量子计算机机器人伦理超导技术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发展历史,以及ACM的特别兴趣工作组(SIGs)。反响不错,这个系列我们后续还会继续做下去,今天给大家展开的话题是那些值得我们铭记的科幻小说。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科幻小说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有影响力的文学形式。它的出现和发展,使我们拥有了一个无限的想象空间,让我们可以在虚构的世界里感受到不同的人生、社会、文化以及科技的变革。这些小说家以他们的文字和思想,让读者们惊奇、思考、甚至是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在这些知名的科幻小说家中,有人是想象力极为丰富的,有人是以严谨的科学思维为基础,有人则是将自己的理念融入到故事中。他们的作品不仅是文学的珍品,也是对于人类思考的贡献。

这些小说的影响已经超越了他们所处的时代,甚至还在不断地发酵和延续。他们给我们编织多彩梦想的世界,也激发了我们去思考未来的方向,特别是激发了科技界的一些大佬们开启改变世界的事业。

  • Google的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写论文时受到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雪崩》的启发,提出了PageRank算法,成为Google搜索引擎的核心算法。
  •  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贝索斯,被尼尔·斯蒂芬森的小说《钻石时代》中的超级计算机启发,开创了亚马逊云计算服务(AWS)。
  • 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吴恩达(Andrew Ng) 受到阿西莫夫的小说《机器人系列》的启发,致力于研究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 人机融合的先驱凯文·沃威克(Kevin Warwick),受到威廉·吉布森的小说《神经漫游者》的启发,将自己的身体与计算机连接起来,成为了真正的“半机器人”。
  • 未来学家和人工智能专家雷·库兹韦尔(Ray Kurzweil),受到阿瑟·克拉克的小说《2001太空漫游》的启发,提出了“技术奇点”理论,认为未来的技术将呈现指数级增长。
  • ……

这些例子太多,请原谅智愿君不能一一列举。而且知名的科幻作品和作家数量居多,智愿君也无法面面俱到和覆盖完全,所以难免有所疏漏,请大家谅解。

本文会尝试将关键的科幻小说和作家,按照年代顺序进行线性展开。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回顾这些优秀的艺术作品。所有作品介绍的海报都是通过AIGC生成,可能和原作内容略有差异,敬请谅解。

以上所有的图片都增加了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C):要求转载时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并且以相同方式共享(SA)。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方便地运用上述信息,我还梳理了pdf版本,扫描下面二维码或者点击链接获取“全图说值得铭记的那些伟大科幻小说 V1.0.pdf”文件:

那些值得我们铭记的科幻小说 V1.0.pdf